你/妳不知道的日本美學


已經廢棄的八丈東方度假旅館
目錄

日本美學

生鏽的支架、褪色的窗簾、破洞的窗戶以及散落一地的餐具。這些位於全日本各地廢棄的工廠、飯店及餐廳,一直以來都是日本節目喜歡拍攝的對象,而我也是忠實觀眾之一。也許在一般人眼中,這些不堪入目的地方所代表的是骯髒與恐懼。但是在日本人眼中,這些廢墟不僅不醜,還富有特別的美感。到底什麼才是日本美學呢?

櫻花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之一(另外一個是菊花)。春天的賞櫻活動在日本非常盛行,許多年紀大的人時常會感嘆自己去世前還能看到幾次櫻花。對日本人來說,櫻花盛開時並不是最漂亮的,而是凋謝時一片片的花瓣飄浮在水上的淒涼美,才是最美的風景。

一本技實木長桌(胡桃木) 尺寸: 3600x1200x740 (旭川展廳)

不完美的美

日本美學很奇怪嗎? 我覺得這跟日本周遭的自然環境有關。我在上一篇曾寫過,日本是一個時常受到自然災害摧殘的島嶼。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深深體會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渺小,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死亡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這就是為什麼對日本人來說,瞬間的美,不完美的美,才是真正美麗的地方。CondeHouse的木製家具,不單單只是細膩的木工技術,更包含了對大自然的敬仰,以及千年傳承的獨特美學。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hesun.co.uk/news/3114057/haunting-pictures-show-faded-beauty-of-abandoned-hotel-on-island-once-billed-as-japans-hawaii-which-is-being-slowly-overtaken-by-natur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