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與生產率


目錄

阿波羅13號

太空船在空中發生了損壞造成電力不足,只能被迫放棄任務返回地球。另一方面NASA的指揮中心用極快的速度進行各種模擬測試,嘗試找出最安全的路線及降落方式,但是大多都以失敗告終。最後終於在失敗無數次之後找到了最佳方式,使用最低電量的情況下讓救生船透過大氣層,成功降落於地球。這是電影「阿波羅13號」的電影情節。CondeHouse的工廠時常在進行各種改革活動來尋求進步及提升生產率,每次看到工廠進行這些活動的時候,都會讓我想起阿波羅13號。

日本生產率

根據研究,日本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裡面勞工生產率最低的國家。許多日本人也認為正是如此才會導致經濟一直沒有成長,但是我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則完全相反,日本的勞工生產率只是因為經濟成長停滯才被誤認為低下。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錯誤政策也是造成經濟停滯的元兇。過去30年不但一點作為也沒有,還持續的增加國家債券來防止可能襲來的通貨膨脹。不管怎麼說,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不是日本的生產率。過去我曾提到我們不需要太注重生產率的高低,因為提升生產率不一定能直接帶給我們幸福。

改善發表會

我並不是要否定提升生產率所帶來的價值。事實上,我很喜歡參與職人們的改善發表會。CondeHouse的職人們都會在固定時間,針對自己的改善及發現做發表及討論,並且樂在其中。殘酷的事實是,人類的生產率永遠比不上機器人。但像我們的職人們透過這些活動,在工作中尋找樂趣,我覺得是既健康又可以享受工作的作法,你覺得呢?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20/04/apollo-13-anniversary-pandemic/609874/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