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隆寺給我們上的一課

目錄

法隆寺

上面這張圖是位於奈良的法隆寺。它是世界上最老的木造建築物,築於西元607年,今年已經1413歲了。日本位於地震帶上,對於木造建築其實不是那麼的友善,一般在日本的平均屋齡只有30年左右,遠比美國(100年)及英國(150年)還要短許多。但是這個法隆寺至今依然屹立不搖,難不成是外星人的傑作?

構造和保養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它的構造,一開始的時候就是以防震為主軸而建成的。即使地震來時寺廟的主幹也可以有效的減少衝擊。第二個原因是保養,寺廟落成之後,定期都會有人來檢查及修復。

平均房齡

現在的日本建築有很多都是建於戰後,當時的戰火摧毀了很多房屋,日本政府為了這些流離失所的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大量建造住宅。而這些在短時間內建造的住宅,在結構上相對地沒有以前的建築堅固。大量不堅固房子的出現,讓現代日本人對於房子的概念產生誤會,反正屋齡也就幾十年而已,不保養也罷,間接地造成平均屋齡30年的窘境。

Runt Om系列發表於1973年,至今扔然被客人愛戴。

比房子還耐用的家具

至於我們的木製家具呢? 說來諷刺,大多數時候竟然比屋子還耐用。CondeHouse家具一代傳一代,對我們這些木匠職人來說是無比的榮耀。總歸一句,不管是房子還是家具,能被長久使用的關鍵,就是其構造跟保養方法。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