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進入室內要脫鞋子?

目錄

入室脫鞋

入室脫鞋的文化對日本人來說就像呼吸一樣,沒有人會去質疑他的存在性。但是對於沒有這種習慣的人可能會想知道這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下三點為我的見解。
1. 日本氣候比較潮濕,比較高溫。
2. 日本內外分的很細,室外一套規則,室內一套規則。
3. 日本人習慣睡在地板上。

生活習慣

老實說第三點是最符合日本人的習慣,也是最說的通的理由。我從小到大不論是睡覺還是吃飯,都是在塌塌米上。自然而然就不會把鞋子穿進室內,畢竟誰想要睡在骯髒的地板上呢。

木造房子

日本的房子大多是木造。木造的房子有個優點,就是冬暖夏涼,地板又比一般水泥磚頭得來的軟。日本土地面積有70%是森林,房子的建材自然而然就是從這些樹林而來。因為睡在地板上,自然就不需要床。反之,床反而占位置。

不穿鞋

室內不穿鞋的文化,自然而然影響到家具的製作。因為不穿鞋的關係,日本的椅子都比較矮,比國際標準稍低。每次有外國客人來CondeHouse,我們都建議他們脫掉鞋子,好好體驗一下日本的傳統文化。

井島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