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框架之美


目錄

鯛魚燒

你有看過上面這個怪異的甜品嗎? 據說現在這種冰淇淋在紐約爆紅,程度不亞於在日本爆紅的珍珠奶茶。但是以一個日本人的角度來看這項商品,其實感到既驕傲又有點感嘆。驕傲在於日本文化在國外被發揚光大,感嘆在於為什麼沒有早點想到這項主意。沒錯,這項甜品的靈感來自於日本的傳統糕點 – 鯛魚燒。

甜點

在以前的日本,甜點的主要原料基本上都是米。那個時代,米跟糖對日本人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食材。在祭拜神明的時候用的祭品也多數是甜點。至於原料基本上為麵粉跟蛋的糕點,是在西元1700年左右才從葡萄牙傳進來的。糕點從西方傳入日本300年之後,日本的糕點竟然以魚的形狀在西方國家流行了起來,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挑出框架思考

在日本,鯛魚燒一直被歸類為熱食,平常裡面塞紅豆餡或是栗子餡也不會覺得稀奇,畢竟鯛魚燒的口味有很多種。但是即使日本人再怎麼有創意也不可能沒事找事去塞個冰淇淋進去。但是國外就這樣做了,而且大成功,瞬間成為熱門商品!我覺得這就是跳出框架思考的結果。

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日本人喜歡坐地板,使用椅子的習慣是150年前才開始的。我們無法在家具裡面塞冰淇淋,但是我們 Think outside the box。希望我們設計出來的椅子能吸引到你,就像紐約的冰淇淋鯛魚燒吸引到你一樣。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跳脫框架對於設計而言往往是最困難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前人的智慧加以改良不知不覺成了設計的一貫套路,下一個工業革命、下一個賈伯斯,唯有跳脫框架才可能實現。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