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的進化及演變


目錄

萬聖節

在去上班的電車上,聽到旁邊的外國人問他的日本朋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介紹自己的文化?」他的日本朋友說,「應該是適應性與變化性強吧」。在日本,基督徒雖然只有日本總人口的1%,基督教的節日聖誕節,卻能每年在日本帶來超過6.5億美元的商機。而10月的萬聖節不輸人後,逼近1億美元商機。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已經看過或體會過萬聖節的涉谷有多麼瘋狂了吧!

不准吃肉

你知道日本有將近1200年是不准人民吃肉的嗎? 西元675開始,因為佛教的傳入,政府開始嚴禁人民吃四隻腳的動物(海鮮不包含在內),真的想吃肉的時候只能偷吃山鯨,也就是現在的山豬;一直到1854年日本對外開放之後才停止這項法令。當時的天皇吃了一口牛肉,讓寺廟的和尚們暴跳如雷,認為他的行為大不敬,和尚團當天直接衝進皇宮要見天皇,衛兵不讓,雙方一言不合便打了起來,有一半的和尚因此命喪黃泉。而現在的日本已經完完全全是個肉食國家,而且偏愛肥肉的部分。從1988年的23%到2009的69%,買肥肉的客源在20年內三倍跳。

椅子文化

殊不知,吃肉的習慣竟然也連帶改變了日本人的作法。約2000年前,使用椅子的文化連同漢字一起從中國被帶到日本,日本人雖然開始大量地使用漢字,卻不怎麼喜歡坐在椅子上。如圖所示,連官階最高的將軍都是坐在地上。吃肉的禁令解除之後,人們便開始爭相模仿西方人,使用桌子跟椅子享用肉類美食。

傳統木工

日本的傳統木工歷史悠久,一千年以前蓋好的寺廟與神社到現在仍屹立不搖,就是技術高超與日本人講求仔細的鐵證。把同樣的技術套用在製造椅子上雖然是近150年才開始的文化,卻已經在短時間內超英趕美,讓使用的客人驚嘆不已,你何不也試坐看看?CondeHouse有自信我們的技術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就像美味的和牛不曾讓你失望一樣!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2)

  • […] 槍支可能成為日本的主要出口物品,但當時的政權決定閉國。但我個人認為在大航海時代與殘酷的世界保持距離是明智的判斷。無論如何,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木製家具行業。正如我之前所寫,椅子文化在150年前才被引入日本。木製家具行業發展迅速,但很快就讓步給了汽車製造等重工業。曾經,日本有很多優秀的木工機械製造商,但他們連嘗試出口都沒有,就將業務停止或者轉型為金屬加工機械製造。因此,木工機械市場現在被意大利製造商壟斷。諷刺的是,這種意大利木工數控機床的核心是由大部分日本精密設備組成的。 […]

  • […] 聖誕節將至,日本各地都充滿著聖誕節的氣氛。但你知道日本的基督教徒只占全人口的1%嗎? 我曾經寫過,外國文化在日本很容易被吸收,模仿。但我覺得有一點日本人搞錯了,就是聖誕節的代表食物竟然是KFC炸雞?! 聖誕節期間沒有事先預訂的話是吃不到KFC炸雞的。這一切起源於1970年,日本某間KFC店長對外宣稱: 「西方人在聖誕節都吃炸雞慶祝!」。沒想到這個無意的謊言竟然變成新聞傳開到全日本,演變成今日日本人每逢聖誕節都吃炸雞的習慣。 這位店長簡直是個行銷天才。 […]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