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僱用的制度


目錄

終身僱傭

在日本,終生僱用是很平常的事情,潛意識大家都認為工作換越多次,這個人的態度跟人品就一定有問題。雖然我不是很贊同這樣的說法。

經濟飛速發展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大家平均的轉職機率為50%,所以那時候一個人至少會有一次換工作的經驗。戰爭爆發之後,日本政府因為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開始限制轉職,並大肆宣傳一生為同一家公司效力是良好的行為。後來這個習慣在戰後也一直被沿用,進而造成1954到1973日本經濟的大成長! 但是在發生經濟泡沫之後,就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鼓吹放棄這項制度,連日本最大汽車製造業豐田的社長也加入了這項運動,還造成大新聞。

內部競爭

日本還有一個奇怪的制度,就是依照員工的年齡調薪。一般來說應該是看一個人的能力調薪才對。這也是造成後來日本經濟崩壞的其中一個原因。終生僱用的好處就是不會發生員工與員工為了薪水而吵架的情況,促使良好的工作環境,大家有資訊就互相分享研究,沒有競爭。而在終生僱用的制度慢慢消失的情況下,這些情況將越來少,反之公司內互相競爭的例子將會越來越多。

我們公司近期也將會有所改變。我認為在終生雇用的制度下所製作出來的家具,因為匯集了大家的知識,所以是最好的。要買就只能趁當下了!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