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了什麼而工作?


Source: https://www.ocregister.com/2019/05/01/the-progressive-myth-that-the-rich-get-richer-the-poor-get-poorer/
目錄

資本論

不管你多努力工作,你永遠不會變成有錢人,因為富人跟窮人的貧富差距正在越擴越大。這不是我個人意見,而是法國經濟學家湯瑪斯·皮凱提所提出來的論點。他的暢銷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裡曾提到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投資比工作更容易賺錢。別急,我這並不是想要激起大家上街頭革命,但是我們真的該檢討為什麼這個社會會變成努力工作的人沒什麼錢,而真正有錢的人卻都沒在工作。

比金錢還有價值

話題稍微轉換一下,我認為友誼是個很有價值的東西。我在當日本的公務員期間,每一兩年換一次部門其實是很平常的事情。這也讓我有機會在不同地方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而我跟以前的一些同事到現在還是有保持聯絡。當你退休之後,失去的不只是收入跟頭銜而已,很多在工作上所獲取的將會一併消失。但是重點來了,友誼並不會因為你的退休而消失,這就是為什麼它比金錢還有價值。

退休計劃

如果你的工作剛好跟你的興趣一致,恭喜你因為你是少數的幸運兒。我曾經問了一位即將要退休的木匠師傅的退休計畫,他不花一秒的時間就跟我說「我要繼續用木頭製造東西」。後來我也陸續問了許多我們公司的木匠,而他們的回答也都跟那位已經退休的木匠差不了多少。每當公司舉辦活動時,這些退休的木匠都會回來一起共襄盛舉,並且不吝嗇的把自己的知識傳給年輕的一代。人類的平均壽命一年比一年長,我們不僅該思考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還需要趁現在趕快找到對自己有價值的東西跟目標,退休之後才不會有所遺憾。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