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其實不笨


https://www.consciouslifestylemag.com/places-to-visit-in-peru-spiritual/
目錄

旅途學習

在日本近十年來,「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在年輕人群中非常受到歡迎。豁然辭掉自己的工作,飛去祕魯的馬丘比丘,然後回來日本跟大家分享自己在旅途中所體驗到的人事物。其實我對這種行為不是很贊同。如果你從這些旅程中只得到一些經驗,對我來說是有點可惜,因為你本來是可以從旅途中學習到更多的。

寻找自我

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之所以會受歡迎,是因為大家都認為透過東看西看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但是同時很多人也對這些行為提出質疑,要更加認識自己真的有需要長途旅行到處體驗嗎? 說實在的重點不是自己體驗了什麼,而是你從這些經驗中獲取了什麼樣的知識及教訓。對於一些時常主張「體驗/經驗就是一切」的人我有點無法苟同。古人雖然常說經驗是一個好老師,但是當你從經驗中什麼都沒有學到的話,那就毫無意義。假設當你自己生重病時,你還會管醫生有沒有生過一樣的重病嗎?

井底之蛙

當然我並不是在完全否定「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的行為。如果你能從這些旅途中學到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那就是好事。我們公司的木匠們很多都是學校一畢業就開始他們的雕刻人生。他們雖然沒有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卻絲毫沒有迷失自我,從他們製作出來的家具就可以看出來。大家可能都聽過莊子秋水篇的「井底之蛙,不知海深」,但是鮮少人知道其實後面還有一句話「卻知天藍」。「井底之蛙,不知海深,卻知天藍」,不需踏上旅程,你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歸屬。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3)

  • 這篇文章有許多角度可以探討,像是尋找自我;世上有一部分的人很早就立定了志向,朝著目標勇往直前;另外有一部分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己的目標,但對我而言其實兩者並沒有好壞之分,人生這趟旅程精不精彩遠比長短還要重要,有時候繞點遠路又何嘗不可。
    另外,我喜歡在旅行中思考,在不同的人事物下都會有全新的想法,旅行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

  • […] 如果你/妳沒有從旅程中得到任何經驗或啟發,那個旅程就是失敗的。就像我上一篇所說的,一個有意義的旅途不只會啟發你/妳,還會賦予你/妳新視野,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樣一件事情。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住了好幾個不同的地方,也因此在回家鄉北海道之後,能以全新的視野來檢視自己成長的地方,也意外的發現不少有趣的事情。 […]

  • […] 如果你/妳沒有從旅程中得到任何經驗或啟發,那個旅程就是失敗的。就像我上一篇所說的,一個有意義的旅途不只會啟發你/妳,還會賦予你/妳新視野,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樣一件事情。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住了好幾個不同的地方,也因此在回家鄉北海道之後,能以全新的視野來檢視自己成長的地方,也意外的發現不少有趣的事情。 […]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