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只想睡覺?

Source: https://newswhistle.com/on-our-bookshelves-the-unbearable-lightness-of-being/

目錄

上班的動力

你曾是否問過自己,為何上班的時候都沒什麼動力? 在我決定從日本空軍退役時,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腦海裡。在經過十個月地獄般的軍訓之後,我被分派到物流組,空軍的工作採分工合作模式,每個人只需要負責自己的區域就好。我當時負責把飛機零件搬運到運送帶上,再確認運送帶是否有安全的把零件運輸到倉庫。這個工作需要穿到厚重的靴子,因而造成我時常腳痛到晚上睡不著。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我不但喪失想要為國家上戰場的動力,也無法想像未來的自己持續著這樣的工作。

分工合作

以家具業來講,分工合作的系統是最有效率,但是又是最會讓員工失去動力的方法。想像一下,如果要你每天早上八點到五點,將木板磨成同一個形狀,也許一開始你會覺得有趣,但久而久之你還會有動力繼續磨木板嗎? 其實拜分工合作的系統之賜,我們現在才有便宜的汽車可以買,但是到底是員工的動力重要,還是量產系統重要?

公司的宗旨

CondeHouse當然也不意外的採用了分工合作系統,但是只有一小部分。時常讓員工保持上班的動力是我們公司的宗旨。如果木匠們沒有動力,做出來的家具就相對的沒有感情,這對客人是一種失禮的表現,也並不是我們想要追求的。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 根據研究,日本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裡面勞工生產率最低的國家。許多日本人也認為正是如此才會導致經濟一直沒有成長,但是我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則完全相反,日本的勞工生產率只是因為經濟成長停滯才被誤認為低下。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錯誤政策也是造成經濟停滯的元兇。過去30年不但一點作為也沒有,還持續的增加國家債券來防止可能襲來的通貨膨脹。不管怎麼說,今天要討論的重點不是日本的生產率。過去我曾提到我們不需要太注重生產率的高低,因為提升生產率不一定能直接帶給我們幸福。 […]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