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前程


Source: https://www.ft.com/content/1fd51f91-ff3c-4723-995c-f75f6629c66e
目錄

特斯拉

伊隆·馬斯克在2003年時創立了特斯拉,而就在今年,特斯拉成功的擊敗了豐田汽車,成為市場上業績最好的系列。在看到這篇新聞的時候,我想起了電影「回到未來」的一段場景。博士曾經在實驗失敗的時候對馬蒂說,「這個電線是日本製,難怪會壞」,而馬蒂聽到後則說,「可是博士,日本製不是都品質保證嗎」。如果今天有人從未來回來,我想他/她應該會對日本還在製造汽車這件事情感到驚訝。今天的我決定不討論日本的經濟衰退,而是想要藉這篇文章對我的祖先們傳承下來的精神表達感謝之意。

回到未來

我第一次看「回到未來」的時候大概是1980年代左右,雖然還是個毛頭小子,但已經知道日本製的商品就是高品質的象徵。其實很少人知道,在1960年代日本製的商品可以說是風靡全世界,並不是它品質好,而是它便宜。曾經有人跟我說,他在60年代買了個日本製的裙子給女朋友,結果女朋友看到是日本製竟然就哭了,因為那時候日本製代表的就是便宜貨。

日本製造

進入1970年代之後,大家對日本製的認知開始有了變化,從便宜貨一躍變成高品質的保證。這都要歸功於日本人「好還要再好」的精神。每當我在海外看到日本商品的時候,店員雖然不知道我是日本人,卻都會跟我說這個是日本製造,所以是品質保證,讓身為日本人的我心裡面感到無比光榮。縱使未來某一天日本又再度成為了經濟大國,我還是希望日本的下一代不要因此驕傲,而是謙虛的把「精進再精進」的精神繼續維持下去。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