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改變


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7/02/27/why-facts-dont-change-our-minds
目錄

謙虛

謙虛是如此神聖的字眼。日本是一個極度重視謙虛的社會,大家鮮少談論自己的親戚,更別說是自己。但是這之中當然也有例外。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每天都在吹噓自己女朋友長的像某個藝人(藝人名字我忘了,現在偶而還會在電視上看到她)。有一天我在書店剛好巧遇他們,他的女朋友雖然漂亮,但是卻跟那位藝人完全不像。從此之後,我對人類的審美觀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而這也是今天我想要討論的主題。

美的意識

想像一下,當你/妳看到前女/男朋友的照片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好像跟以前的感覺不太一樣。就哲學上的角度來講,美不美除了外表判斷,還取決於愉悅的心情。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來說,心靈上的愉悅感其實非常重要。當心靈上的愉悅感有所變化的時候,美的意識也會隨之受到影響。

無人敢嘗試的企劃

約二十年前左右,CondeHouse開始了一項當時完全沒有人敢嘗試的企劃。為了不浪費木材,我們將有刮痕,凹洞的木頭完整保留並且作成商品,也就是現在的一本技系列。在那個年代,有傷痕的木頭非常不受歡迎,因為那是醜陋、不完整的象徵。但是二十年過後,現在一本技系列已經完完全全變成 CondeHouse的招牌。沒錯,這就是美的意識的改變。近幾年興起的環境議題,也間接影響到人們對有傷痕的木頭的評價。

照片上的前女/男朋友為什麼沒有在交往那時候的美,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