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的傲慢與偏見


https://www.quora.com/MBA-is-useless-unless-you-take-it-from-the-worlds-top-10-MBA-program-Is-that-true
目錄

MBA

「AIDMA, PDCA, SWOT, PEST, 3C, 4P, STP, KGI, KPI」,10年前當我還在修MBA的時候,這些專有名詞時常在我耳邊徘徊。我當時非常興奮,想說學成之後我就能真正了解市場的真理了。誰知道一畢業我才發現這些專有名詞在真實世界其實沒什麼用。當然我不是說它完全沒意義,但要在市場上生存,這些在MBA學到的知識根本不夠。

高品質就是王道

「高品質就是王道」,這是幾乎所有日系製造業所相信的真理。我們的技術開發部門每天都在追求品質精進,只是進步一點點也好,能讓商品的品質提升就是有意義。但事實上,一般客人並不會去注意到這些小改變。但當這些小改變間接造成商品價格變化的時候,客人就會馬上注意到。小改變造成雙輸很殘酷,但這就是事實。木匠職人們追求的就是提供給客戶完美的作品,如果只是因為會造成價格提升而一直打壓他們的創意,如果換做我是職人我也會很難過。

業務能力的重要性

如果中間沒有一個業務做媒介,高品質商品在市場上就不容易生存。舉例來說,為了提升椅子的強度,職人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改造了接合的部分。但是因為被改造的細節客人是看不到的,相對的就會認為這張椅子沒有其高價的理由。這時候業務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如何把職人的精神完完整整的傳達給客人,是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的難題。

MBA教會了我們市場的定義,但是這些只是基礎中的基礎。我認為市場上沒有「對或錯」,沒有「好或不好」,只有「喜歡或不喜歡」。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把CondeHouse職人們的精神完完整整的傳達給妳/你。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