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傾聽的重要性


https://medium.com/athenslivegr/its-time-to-recall-the-owl-s-wisdom-14c2ebf58dbe
目錄

伴我同行

如果你/妳從現在到人生結束只能重複看著一部電影,你/妳會選擇哪一部呢? 這問題聽起來很愚蠢,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很愛問對方這種奇怪的問題。之前就有被問過如果只能吃同樣的食物到生命結束,你/妳會選擇拉麵還是餃子? 那時候回答我要拉麵餃子雙拼套餐,結果被白眼。如果是電影的話,我會選擇史蒂芬·金的《伴我同行》。選擇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裡面的對白,尤其是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好的故事會消失,錯不在講故事的人,而是因為沒有好的聽眾」。

聽眾的重要性

妳/你是否曾有過從認識多年的友人口中聽到她/他從來沒講過的人生經歷,進而發現友人不一樣的一面? 每次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其實都有點不自在。心想是不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好的傾聽者,所以對方之前都不願意跟我說這些故事。我覺得作為聽眾非常重要,如果沒有人願意傾聽故事,講故事的人自然就不會想要分享,而到最後這些好的佳話就這樣被帶到墳墓裡永遠無法被分享。

傾聽的能力

傾聽的能力,其實跟木製家具大有關係。一張實木長桌需要由4片大木頭組合而成,不是隨便挑4片組合起來就可以了事。如果木匠職人不傾聽木頭的聲音,組合起來的桌子不但看上去奇怪,連穩定度跟強度都會出現問題。文字說明可能很難理解,但是木製家具的世界就是這麼錯綜複雜。「好的木製家具會存在,是因為有願意傾聽木頭聲音的好木匠」。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