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秘密:爲何回憶總比現實來的美好


目錄

我們的回憶總是被美化


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我爸爸經常帶我去河邊、湖邊等地釣魚。我永遠難忘的一個記憶是在一條小河邊。那裡有幾個小瀑布排列成一排。我在這條河裡釣到了很多鱒魚!但很奇怪,我爸爸總是說他不知道這樣一個地方。更糟糕的是,他還說我從來沒有釣過那麼多魚。從那時起,我就對我們的回憶如何被美化這種心理現象產生了興趣。我知道腦科學已經找出了這種構造。簡單來説:每次回憶時,我們都會做出小小的改變。我們經常回想那些使我們感覺良好的美好記憶。因此,好的回憶會變得更加美好。這是有道理的,但這樣的解說太過乏味(且難以與我們的宣傳相關),所以,讓我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理論。

生活瞬間不可重現

就像這樣。我們下意識地認為生活中每一個事件都是不可重現的。這可能是我們回憶時會美化記憶的原因。例如,假設你在某家餐廳非常享受美食。我猜這不僅僅是因為食物的品質,其他因素也影響了你的好印象。比如你的身體狀況、與伴侶的對話、餐廳乾淨時尚的內部裝潢等等。好的事件可以說是一系列偶然事件所帶來的奇蹟。這就是我們不由自主地會精心打磨好記憶的原因。我們下意識地知道,這樣的好事件永遠無法在完全相同的情況下重現。

沒法重現所以獨一無二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的產品是不可重複的,因為沒有任何兩塊木材是完全相同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們的桌子。桌面的表面是獨一無二的,充滿表現力,並且對您來說是特別的。由於這種天然材料獨有的特性,我們無法提供與您在店裡親眼看到的完全相同的產品。我希望您能珍惜您所獲得的產品,因為它將會像美好的回憶一樣被美化。


Photo credit: https://cls.soceco.uci.edu/news/false-memories-are-hard-distinguish-lies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