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才家 VS 專家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org/encyclopedia/generalist-and-specialist-species/
目錄

通才與專才

在這個機器逐漸取代人力的社會裡,通才家跟專家,誰較能生存?

這是最近在日本很夯的話題。很多日系公司一直以來都是通才家的天下,但是機器的出現逐漸在改變這個現象,畢竟不是專門,你/妳能做的事情機器也能做到。暢銷作家葛拉威爾曾說:「想要成為某方面的專家,需要經過10000小時的磨練」。這對什麼都能做卻什麼都不太精通的通才家們(註: 我也是通才家)根本是如臨大敵。

適者生存

當我還在懊惱以後如何跟機器人競爭的時候,一本書的內容吸引了我的目光。這本書叫做「跨能致勝: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內容大概是講述在這個錯綜複雜逐漸AI化的社會,通才家反而會比專家更容易生存。原因在於通才家因為見多識廣,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檢視一件事情,進而找出需要的答案。反之專家因為只精通一件事,並不能像通才家一樣能屈能伸。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木製家具的製作不外乎以下步驟,鑽、切、組合、強化、塗色、填充(椅子類的話)。以前的話都是一個專門木匠負責一個步驟,現在則是每個木匠都能完成這些事情。並不是我們強迫大家什麼都要學,而是職人們自己提出想要嘗試不同性質的工作。上禮拜正在跟某木匠聊天的時候,他說自己也是透過嘗試不同種類的工作,才了解到自己一直以來認為最好的做法並不是最好的。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吧!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在紐約生活11年。2018在札幌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文章看不懂的話請見諒。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在未來,AI將成為專家,重複性工作勢必將被AI所取代,但人類有無法取代的創造力,並且持續的進化中,當某天人類進入腦機時代,語言無界,知識共享,人類也就不必擔心被AI所取代了(以上純屬猜測)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