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蟻理論:沒有東西是沒用的


目錄

病毒并不是生物

你知道病毒并不是生物嗎?首先,我必須説一下生物的定義是什麽。生物的簡最簡單定義是由單(多)細胞組成的自我複製對象,而病毒沒有細胞結構,也不能自我複製。換句話說,病毒可以說是生物的一個很好的反例。老實說,我是在新冠大流行開始後才了解到這一點的。順便提一句,上面對生物的定義只是我個人的解釋。我在這裡要說的是,定義一個生物似乎比我們想象的要困難得多。

現在,你能猜到這個故事與本文標題“工蟻理論”有什麼關係嗎?再堅持一會兒。當我了解到這個令人驚訝的事實(病毒不是生物)時,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個反例。與病毒相反,一些從未被認為是生物但行為像生物的東西。我認為這是一個組織,一群人的團體。正如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已經注意到的那樣,今天的主題特別是關於弗雷德里克·拉魯瓦提出的“深藍色組織”。

一群人會像一個有機生物體一樣行動

他的理論確實開拓了我的眼界。他聲稱一群人會像一個有機生物體一樣行動。這讓我想起了工蟻理論(我們終於來到這個話題了)。一群螞蟻由一個女王、幾個雄蟻和大多數工蟻組成。該理論認為,工蟻分為20%的努力工作者、60%的普通工作者和20%的懶惰工作者。即使只挑選努力工蟻來組成另一個群體,其中的20%很快也會變得懶惰。這被認為是通過保留緊急情況下的過剩勞動力來使群體具有彈性的一個規則。就像這樣,一群螞蟻的功能是作為一個有機生物體而不是一群個體。

我們或許太過於努力工作了

根據工蟻理論,在大多數公司中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只有20%的人(包括我在內,當然,可能,也許,希望)工作努力。那麼我們公司呢?就我所看到的情況來看,所有的生產人員似乎都在努力工作。例如,工廠的各個角落都掛著許多改善看板。他們總是測量加工時間,並定期舉行會議來提高生產力。我逐漸開始擔心我們作為一個組織的彈性。為了應對未來的緊急情況,我們可能應該更加懶惰。

圖片來源: https://www.futurity.org/lazy-ants-jobs-1010502/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一覧 (1)

  • 好有趣,不知道組成100%懶惰的蟻群一段時間後會如何?會產生20%勤勞的螞蟻嗎?還是整個蟻群滅亡?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