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力量


電影神隱少女裡面,千尋為了拯救父母,和湯婆婆簽了契約,交出了自己的名字
目錄

超脫樂團

我在15歲的時候開始玩吉他,當時正是Nirvana(超脫樂團)最紅的時期。Nirvana的歌在當時因為跟傳統思維有很大的衝突,雖然有很多粉絲,但是也有很多人批評他們,甚至嘲笑他們的Nirvana這名字很難聽。日本有個很有名的小說家叫夏目漱石,在他的名作「我是貓」文章裡開頭有這麼一句話,「我是貓,但是我沒有名字」。沒錯,今天我想討論的就是名字的重要性。

語言相對論

聽過「語言相對論」嗎? 他是人類學家沙皮爾所提出的假說。簡單來講他的主張就是語言等於思考。但是這個假說在被提出之後遭受了許多批評。一開始我也看不懂沙皮爾的主張,但是仔細想想之後我發現,如果一個東西沒有名字,我們根本無法去解釋他到底是什麼。想像一下一個沒有名字的世界,講「蘋果」沒人知道它是什麼,說「橘子」大家也是有聽沒有懂,多痛苦阿!

Conde House 西新宿

沒有特別意思的名字

我們公司的名字其實本身並不帶有任何特別意思。初代社長長原實選了這個名字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期許CondeHouse不管在哪裡都能被大家所接受。在日本,CondeHouse所代表的就是好的家具,而我的工作就是把家具推廣到海外,讓住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的大家體驗、接受並認可我們。

圖片來源: https://beneaththetangles.com/2015/11/05/sen-to-chihiro-control-to-freedom-the-significance-of-names-here-and-forevermore/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