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筷 No.1


目錄

木筷

出差時最常讓我頭痛的就是餐桌禮儀。我這個人沒有木筷就沒辦法吃飯。在日本大部分都是用木筷吃沙拉,所以第一次用叉子吃的時候我一個頭兩個大,擔心用叉子吃會噴的到處都是。鐵筷子也不行,幾年前在韓國吃了一碗炸醬麵,味道很讚,但是吃完後發現我已經用醬汁在衣服上畫了個 日本地圖 了。

食用的方式

這世界上大概可以分為三種吃法。40%用手,30%用湯匙,30%用筷子。據說大家都是依料理的形狀來決定食用的方式。木筷就像手指,不管食物冷熱,都可以輕易夾取。雖然不能拿來喝湯,但是絕大多數日本人都是以碗就口,所以沒有太大的問題。

木筷的特點

木筷的特點很多,纖細、木製及好握取都是其優點。日本家庭在家並不太會共用木筷,大家都有一雙屬於自己的木筷。就連飯碗也大多是不共用的。木筷當然也有缺點,像是易黏飯、易斷及不容易乾。但即使是這樣,日本人還是很愛用,只因為我們的文化對木頭愛不釋手。而這些木頭狂人所製作出來的家具到底會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感受,您何不來體驗看看?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matcha-jp.com/en/192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