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傳統:典型的日本辦公環境不再有


目錄

遠程辦公的優點

我們是否仍然需要辦公室?最近這種討論的聲音在各處變得强烈,因為由於新冠,遠程工作變得普遍。反對辦公室的人認為有許多優點:專注力的提高帶來生產力的提高;由於不需要通勤,時間利用更高效;擺脫工作中的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壓力。在新冠之前,我經常商務出差,很少呆在辦公室裡。搞笑的是,我曾經幾乎遠程工作,但現在卻在辦公室工作,與時代背道而馳。作為一個不太習慣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的人,讓我分享一下我對這場討論的看法。

典型日本辦公室的基本規則

首先,我想解釋一下典型日本辦公室的基本規則。通常,行政部辦公桌位於窗邊,緊密面對他們的團隊成員。私人辦公室非常罕見,空間允許的情況下只允許大老板擁有。在大多數情況下,桌子間放置了隔板,但它們太小了,無法保護隱私。可以說是一個開放空間的社區,説好聼點;實際上是一個相互監視的監獄(從我的觀點來看)。我可能聽起來太批判,就像對工作上的人際關係上有些不順。這可能是真的,但這不是這裡的重點。

我想強調的重點是,日本辦公室充滿了干擾。想象一下——電話總是在某個地方響起;人們在你的桌子周圍大聲説話;甚至有人通過提出一個毫無意義的問題來跟你搭話,比如“你有一分鐘時間嗎?”我想大聲說,這種問題有什麼意義?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對話絕不會在一分鐘內結束,而一分鐘已經開始浪費在回答這個問題上了。

日本辦公室的新標準

在抱怨了這麽多在辦公室工作的問題之後,我並不是要完全否定它。在新冠期間,我深刻意識到與他人的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孤獨是一種致命的疾病,這讓我得出結論:為了避免孤獨,我們需要在辦公室工作,但保持與同事之間的合理距離對於良好的辦公環境也很重要。

今天,我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給你。上面的圖像是我們東京辦公室的圖片。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它的多樣性:你可以在半私密區域的一些隔板中獨自沉浸於某些事情中;當感到孤獨至極時,你可以在其他區域與同事進行密切溝通。問題是我工作中的總部辦公室是一個典型的日本辦公室,與東京辦公室完全不同。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Photo Credit: https://www.bulsuk.com/2016/05/working-for-japanese-company-challenges.html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