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意義是?


目錄

在家辦公

美國疫情逐漸趨緩,大部分的人雖然都還沒復工不然就是在家上班,但作為經濟指標的道瓊指數正在瘋狂的上升中。日本這邊大部分也是在家上班,但經濟卻每況愈下。與此同時,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抱怨在家上班很無聊,有趣的是這些人正是疫情前因為每天加班而哭天喊地的同一批人。長時間上班等於對社會有貢獻及刺激經濟嗎? 我覺得不一定。

工作的心態

看了看美國跟日本的例子之後,我覺得心態是造成這兩者產生差別的主要原因。前者較多元化,且在高科技的協助下,人即使不長時間上班或不進辦公室,都可以輕鬆製造出高生產力。後者的思維較舊式,隨機應變的能力也比前者差。其實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已經慢慢從單純為了賺錢而工作,進化成為了達到高生產力而不斷開發新科技而工作。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日本人能從舊思維的心態中畢業。

跳出舊思維

根據心理學家 Donald Super 的研究結果,工作評價可以被分為15種,其中包括創意、獨立及多元等等,而利益只是其中一項。跳脫出舊思維的框架,也許能讓奔波勞累的你/妳在工作上產生不一樣的心態也說不定。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17/jan/11/robots-jobs-employees-artificial-intelligenc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