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摩根4/4


目錄

自由意志

你對自己的自由意志有自信嗎? 根據美國研究,我們的想法及行為並不會被基因所影響,反而是會被周遭環境影響。其實我對自由意志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在這裡我換一個問題,你認為市場原則一直都是正確的嗎? 人類有時候會做出非理性及無原則性的判斷,因此我認為自由意志以及市場原則都不是100%正確的。除此之外,支撐著自由意志和市場原則的是1970年代誕生的新自由主義。老實說我反對新自由主義,因為他剝奪了我最愛的車:摩根4/4.

摩根4/4

摩根4/4誕生於1936年。發表之後,80年以來一直保持著原本的外表,只對內部進行性能提升。2019年一個義大利的投資業者買下了摩根汽車,並對外宣布會延續摩根4/4的傳統並持續進行內部改良。但過了不久之後摩根4/4就被停產了,只因為公司認為它已經不符合當時的市場原則。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一個跨時代代表作就這樣消失了。

新自由主義

骨架是由木頭構成,因此汽車重量相當的輕盈,但承載重量卻一直在進步。木頭的強度會隨著部位,木紋走向及質量而改變。從這裡就看的出來摩根4/4是經過很精密的計算跟測試才誕生出來的經典產品。就連他們的網站也清楚的寫著,「木頭骨架是使用傳統工法及精密計算而產生,強度及穩定性沒有問題」等字眼。雖然這種木頭骨架持續的被用在別的摩根汽車上,但我認為這些工法總有一天還是會敗給新自由主義,永不見天日。與此同時我也開始擔心,像CondeHouse這種使用傳統技術製作木製家具的公司,是否會有一天也會敗給市場原則。傳統工法不是一天就能練成的,一旦失傳就會永遠消失。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原則,是對我們的一大難題。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autoweek.com/car-life/classic-cars/a31118918/are-morgan-cars-still-made-from-wood/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