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人之千年磨一劍


目錄

日本刀

還沒進入 CondeHouse 之前,我曾經在東京某魚商工作過。當有外國客人來訪時,我會帶他們去築地市場(現在的豐洲市場)用公費享用超高級的生魚片(老闆也只能苦笑)。我發現外國客人來日本不只喜歡吃魚,更喜歡去一個地方,那就是製作跟販賣日本刀的商店。但我一開始對日本刀一知半解,店員的解說常常讓我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才好。就這樣帶著客人去了好幾趟之後,我才逐漸了解日本刀魅力。而現在想想,製作日本刀的過程其實跟 CondeHouse 製作家具的過程有不少的共通點。

製刀素材

日本刀的素材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單一金屬製作,另外一種則是混合各種金屬製作。單一金屬製作的日本刀是使用含有碳的金屬製作而成的。非常尖銳但同時也需要時常保養。壽司師傅所使用的刀基本上都是這種。混合金屬的日本刀則非常耐操。這種日本獨創的製刀法雖然厲害,但同時也耗時。因為每個金屬的熔點等等皆不同,製作時常常需要打鐵、冷卻並觀察鐵的反應。如無不良反應才能進行下一步。這點跟 CondeHouse 製作木製家具時非常相似。職人們需要在切割與加工木頭之後花費一到兩個禮拜觀察木頭的反應,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用心,細心

刀的形狀也很重要。日本師傅們在製作時不僅要觀察鐵的反應,還要想辦法調整打法來磨出最好的刀柄,而這些都只能靠眼睛去判斷。同理,即使木板都來自同一棵樹,但它們的強度及靈活性皆不同,因此職人們時常需要透過眼睛及觸感,來決定其用途。不管是製刀也好,製作木製家具也好,沒有經驗就一定沒辦法做出好的商品。CondeHouse  職人們的用心與細心,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japantimes.co.jp/community/2018/05/16/our-lives/sword-expression-absolut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