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指南:日本城和歐洲城堡的不同


目錄

日本城堡和歐洲城堡的不同

我相信許多人已經看過上面的圖片。這是卡爾卡松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一。根據我在互聯網上了解到的,它現在是法國第二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僅次於聖米歇爾山。最近幾年,由於這座堡壘城市成為了一部大熱的日本電影的取景地,它在日本變得更加受歡迎。説來羞愧,但我以前沒怎麼看過歐洲的堡壘和城堡(包括卡爾卡松)。儘管我還沒看過這部熱門電影,但它讓我對歐洲城堡產生了興趣,我發現了一些與日本城堡不同的地方。

我想任何人都會立即注意到材料的不同:歐洲城堡使用石頭,而日本城堡使用木頭,但這並不是最吸引我注意的地方。對我來說更有趣的是,卡爾卡松堡內有一個住宅區,而且有高牆,這與日本城堡不同。

之所以不同的原因

再次在互聯網上搜索後,我發現日本城堡內部沒有居住區的原因是因為日本與歐洲國家之間戰爭的性質不同。在日本的武士時代,戰爭是某種内戰或者是地方領主之間的爭鬥。除了武士之外的人基本上不是攻擊的目標。他們在城堡外過著日常生活,而武士們則互相殘殺。

至於沒有高牆的原因,不用谷歌我都可以輕易想像到。在日本這樣一個地震頻發的國家裡建造高大的建築在技術上是很困難的。相反,大多數日本城堡都有外部的護城河,在到處都有許多自由流動的河流的國家裡,這要容易得多。儘管在歐洲和日本,城堡的時代在火炮成為主要武器時就結束了,但城堡的演變方式卻不盡相同。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通過以上的快速搜索,我發現文化因素,如政治情況、氣候等對如城堡結構這樣的具體事物產生影響是相當有趣的。正如上文所示,在歐洲和日本,城堡的形狀完全不同,儘管它們的基本和主要目的是相同的(防禦敵人)。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家具都會變得獨特和日式,因為不管如何它都是由日本的工匠在日本使用日本的木材製造的。問題在於,有時我們無法判斷它是否是獨特的日本風格,就像“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一樣。我認為跨文化理解對於更深入地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是重要的。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Photo Credit: https://7toucans.com/en/things-to-do-when-traveling/europe/france/carcassonne/918-the-fortress-of-carcassonne/gallery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