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虞我詐


目錄

刺激

是否看過於1973年上映的好萊塢名作「刺激」? 在我看過的詐欺電影裡面,就屬這部最為經典。如果我是電影中那個被保羅·紐曼跟勞勃·瑞福騙的黑幫老大,我想我大概不會生氣,還會對他們的騙術讚譽有加。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寬宏大量。對我來說能不做作的在別人面前撒謊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想對大多數人也是。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謊言

如何定義什麼是「謊言」? 想像一下,假設有一個漂流到荒島的女孩,突然對自己大聲說「我今天晚上有約會!」這算是謊言嗎? 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我們可以從歷史得知不管哪個國家最終都會毀滅。那我們這些時常對國家繳稅的人是不是正在被政府騙? 既然都會毀滅,為何要繳稅? 其實不管是不是騙局都不重要,而是這個舉動會不會造成一方的損失。我想這就是人很難不做作說謊的原因,畢竟會一直擔心謊言被對方戳破並造成自己的損失。

兩者兼顧

病毒肆虐的世界已經漸漸走向兩周年了。而在這兩年之中,我發現很多公司都漸漸的把自己打造成對環境友善的企業,連標語也都改成跟環境保護有關。只要是對市場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要同時兼顧利益與環境保護是非常困難的。就以CondeHouse來說,我們為了不要浪費木材及皮革,因此開始把它們切成更小塊再組合起來。這樣做比以前更費工夫及人力,但是對環境保護的影響是正面的。不過改變做法之後也遭受了許多批評:「切成小塊再組合起來看起來像便宜家具!」以及「能不能打折扣?」等諸如此類的怨言及質問接踵而來。因此當別的公司打著環境保護的旗號時,我常常會懷疑他們是不是在欺騙。要兩者兼顧實屬不易,對方到底有沒有欺騙,只能靠我們這些消費者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了。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earth.org/sustainable-business-the-green-and-the-greenwash/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