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奧運沒有劍道?


目錄

東京奧運會

2020東京奧運會結束了。身為主辦國的日本總獎牌排名第三,尤其是在柔道方面技高一籌。日本的鐵壁 – 大野將平也不負眾望地在73公斤男子組摘下金牌。大野拿下金牌的那一刻並沒有大肆慶祝,臉上也沒有微笑,這是表示對對手的尊重。日本還有一個熱門的武術,那就是劍道。學習劍道的人其實比柔道的人還多,但是始終並沒有被納入奧運的比賽項目中。這是因為全日本劍道協會大力反對,認為劍道並不是比賽,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劍道

劍道因為其規則錯綜複雜,勝負的判決也非常有難度。譬如說,如果在勝利之後做出任何慶祝手勢或是表情,將會被判失格。另外選手對自己的劍的保養也是規則的一環。如果在比劃中,綑綁竹棍的線有脫線情況的話,將會被扣分,因為這會被視為選手不尊重自己的道具。如果竹劍在地上的話,絕對不可以跨過去,因為那是失禮的表現。

善待道具

如果想成為某方面的大師,首先就要善待自己使用的道具。這在日本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常識。CondeHouse也不例外,每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後,職人們會把所有道具整理好並物歸原位,並且會時常保養它們來延續使用壽命。就像全日本劍道大會所說的一樣,這不是比賽,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attention.com/opinion-kendo-and-the-2020-tokyo-olympics/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