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的悲劇


目錄

音樂節

在輾轉世界各地10幾年,最後讓我決定回到家鄉北海道的理由,除了想家以外當然還有每個夏天都會舉行的音樂祭。這個每年在旭川舉辦的夏季音樂祭,卻已經因為新冠病毒的肆虐已經停辦2年了。除了音樂家以外,像是布置場景的、調整音量的、設定燈光的工作人員們一夕之間工作停擺。我擔心他們除了沒工作之外,還煩惱這些技術因為無法施展會不會漸漸失傳。自疫情爆發以來,日本政府除了發放一次救助金之外什麼作為都沒有,放任企業及民眾自生自滅。看來對政府官員來說人民能不能活下去一點都不重要。

政府資助

在地球的另一端,疫情更嚴重的德國卻是不斷的推出新對策。德國政府到目前為止已經資助給小型企業及自由業者超過500億歐元,尤其是對文化、創意及媒體相關業者更加重視。德國文化部長表示,這些人對社會帶來的影響非常巨大,卻常常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視的一塊。相對之下,去年日本政府只資助從事這一塊的企業或人們30億歐元,甚為慚愧。

木工技術

家具業雖然也在日本政府資助範圍內,但CondeHouse的家具卻因為木工技術及設計豐富莫名其妙地被歸類為藝術品,補助當然也相對變少。這就是日本的現狀,有文化的東西反而不被重視。有些東西機器就是做不出來,一定要透過手工完成。自從疫情開始已經有不少手工家具業者相繼破產及倒閉。而這些獨特的木工技術將會因為日本政府的輕視而永遠失傳。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ancienthistorylists.com/egypt-history/facts-cleopatra-vii/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