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乎道德的家具是唯一之選


目錄

減少選擇

我總是可以快速做出決定。這是我自己引以為豪的能力之一。訣竅便是不斷努力減少選擇。有些(例如熱衷於時尚的)人或許會說「我們樂於搭配服裝」,雖然這樣的例子不常見。哲學家巴里施瓦茨在他的《選擇的悖論》一書中強調了越多的選擇會導致我們越不快樂的三個原因: 1.無法做決定的無助感;2.對選擇的正確性抱有更大的懷疑;3.對完全符合品味的東西期望過高。很明顯,「多即是少」是生活中的真諦。

服裝行業

我之所以在上面的例子中使用時尚,是因為今天的主題是來自服裝行業的新聞,服裝行業是僅次於石油行業的環境污染行業。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該行業排放了世界20%的工業廢水和10%的二氧化碳。全球市值最大的服裝公司是UNIQLO。UNIQLO已正式宣佈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我覺得這很好但還不夠。我們消費者也必須改變我們的思維方式。有研究表明,我們日本人平均一年買18件衣服,扔掉12件,並在衣櫃放了25件而並不穿。我們的東西太多了。

砍伐樹木

現在,是關於我們的家具製造。有人可能對砍伐樹木抱有消極態度,但這是沒必要擔心的。適合我們製作家具的樹木是成熟的,至少有50年以上的樹齡。在這些成熟的樹木中,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和排放量變得持平。而且,如果我們不砍伐周圍山區的成熟樹木,森林將因樹木過度擁擠而死亡。我們的產品完全按訂單生產,不需要清除處置。幸運又或不幸的是,我們的產品並不便宜,這強烈促使人們長期使用它們。與其花一堆錢在一堆一次性產品上,不如購買一套我們合乎道德的家具,您覺得呢?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bbc.com/news/world-44968561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