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說話


Perspective prepared by Sou Fujimoto and provided to the project members (including us)
目錄

北海道

對日本人來說,北海道不只是個地名,更是個品牌。「我來自北海道」更是可以打開大家的話匣子。每次只要說出自己來自北海道,不外乎都會收到以下回應: 「我好想去北海道旅遊」、「北海道的大自然美不勝收」、「北海道海鮮好好吃」。沒錯,北海道因為四面環海,無時無刻都可以吃到新鮮的海鮮。不只如此,北海道的農產品及牛奶更是日本第一、世界聞名。雖然說東西很好吃,但每次有客人來的時候我都不太敢送他們這些食材當禮物,因為包裝的設計實在有夠難看。

送禮物

在日本,出差的時候或是客人來訪的時候都有送禮物的規矩。禮物的篩選不只代表公司的實力,更有許多廠商會通過對話了解對方的喜好,製作成資料庫以備不時之需。在這個送禮的戰場上,你會選擇印有可愛動物的特產(北海道),還是包裝非常有質感的特產(東京)來送給你的客人呢? 我相信北海道的一定比東京的好吃,但其包裝設計在日本的商業活動場合上就是不怎麼受歡迎。

設計的重要性

也許就是因為時常受到批評,北海道人在這幾年終於意識到設計的重要性。就在上個月,旭川發跡的日式點心店壺屋在旭川開飲料店了。店裡的室內設計由旭川出身的世界級建築師藤本壯介所設計,並採用了CondeHouse的家具。店內不但可以購買各式各樣的日本點心,還可以享用壺屋的最新產品 – 蛋糕飲料。這家結合了日本以及外國元素的新店在一開幕就大受好評。待疫情結束之後,請務必一定要來旭川親身體驗!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condehouse.co.jp/?lng=ja_en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