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呼喚我們的手藝


目錄

步槍

1543年,葡萄牙商人將步槍引入日本。他們預計槍支將成為未來出口到日本的熱門商品之一,但很快就發現他們的計劃失敗了。在日本,有很多劍客在金屬加工方面非常熟練。葡萄牙商人到訪的地區的劍客們僅在一年左右就掌握了步槍的生產,並且製造技術很快就傳播到了日本其他地區的劍客手中。日本步槍的質量優於歐洲步槍,大約在1600年(日本戰國時代)日本的步槍總數超過6萬支。超過了當時所有歐洲國家的步槍總數,武士可能使用的步槍比你想像的要更多。

木工機械

槍支可能成為日本的主要出口物品,但當時的政權決定閉國。但我個人認為在大航海時代與殘酷的世界保持距離是明智的判斷。無論如何,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木製家具行業。正如我之前所寫,椅子文化在150年前才被引入日本。木製家具行業發展迅速,但很快就讓步給了汽車製造等重工業。曾經,日本有很多優秀的木工機械製造商,但他們連嘗試出口都沒有,就將業務停止或者轉型為金屬加工機械製造。因此,木工機械市場現在被意大利製造商壟斷。諷刺的是,這種意大利木工數控機床的核心是由大部分日本精密設備組成的。

木製家具行業

在日本,木製家具行業在過去和現在都不是主要行業。更糟的是,隨著社會兩極分化,日本家具市場份額更多地被全球玩家搶走:高端家具是意大利品牌;低端的是其他亞洲製造商。我們很可能會輸掉這場比賽,但我們會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直到最後都不會放棄並找到進入全球市場的途徑。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okyoweekender.com/2019/07/how-the-samurai-took-up-the-gun-and-never-let-go/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