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日本人喜歡坐在地板上而不是凳子


目錄

你習慣坐在地板上嗎?

日本人從古代開始就習慣坐在地板上,就算是武士將軍這種地位高的人。正如我之前寫的那樣,椅子傳入日本只有150年。30年前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家的客廳裡就有一張沙發。然而我的大多數家庭成員經常坐在地板上,背靠沙發。有趣的是,狗狗們卻是睡在沙發上。我肯定這不是我家才有的情況。當我去朋友家玩時候,比如一起打電動遊戲什麼的,我發現他們也有同樣的習慣。地板式的生活方式貌似刻在了日本人的DNA裡了。

無法在沙發上放鬆

當然我只是開個玩笑。這不是一個生物學問題。簡單地說,日本房子的平均面積小,爲了高效利用有限的空間,沒有椅子曾經也是一種生活智慧。日本人會坐在地板上并在一張矮桌上吃飯。晚餐過後,矮桌會被收起來騰出睡覺的空間。對於大多數時間都在地板上生活的我們,沙發的空間太小了。我們在家裡的地板上多少有些回歸自然:平躺或俯臥,抱著膝蓋坐,又或者雙腿交叉或伸直地坐著,等等。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的是家裡從來沒有人正正經經地坐,儘管我不希望只有我是這樣想的。這種回歸自然的行為可能源於我們文化的優勢之一:鞋子不帶進屋裏。

在日本,因爲都脫鞋進屋,所以地板是乾净的。所以在某些好萊塢電影裏看到人們直接穿鞋跳到床上覺得不可思議。順便説一下,有時候在酒店的床上會有一塊布,你知道是幹什麽的嗎?當我知道后很驚訝,這塊布叫床尾巾,是用來防止鞋子上灰塵到床上的。同樣有些跑題,但據説在日本由於脫鞋習慣,鞋類發展不多,但涼鞋盛行。無論如何,即使在沙發上,我們也會下意識地調整坐姿,就像有椅子之前一樣,感到局促,然後回到地板上,我相信這是我們放棄在沙發上放鬆的原因。

將日本人從地板上解救出來

這是我們作為日本領先的家具製造商發力的時候了,幾年前我們推出了一款沙發,旨在將日本人從地板上解救出來。它就是MOLA,設計師解釋說,這不是一個沙發,而是一個人們可以放鬆的地方。與我們的其他沙發相比,坐墊更大,尤其在深度方面,並且使用了大量羽毛使其更柔軟。每個模塊單元的不規則形狀將提供一個放鬆的空間。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套沙發,更像是一個可以讓人回歸自然的個人藏身之處。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japanobjects.com/features/zabuton-cushion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