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的獨創性


目錄

學藝術的意義

某天某個學生這樣質問了他的老師,「老師,學藝術的意義是什麼? 創作藝術是要靠感覺的,一直觀摩別人的創作不會毀了我們本身的獨創性嗎?」。老師聽到之後反問學生,「那你能畫出跟畢卡索不相上下的畫嗎? 當然不能,因為畢卡索是個奇才,我們不是。獨創性不是人人都擁有的,所以我們才要去鑽研這些天才們的作品,進而提升自己的技巧」。

人的本性

我的上司在我還是20歲的時候告訴了我這個故事。於是我就回他,「通常說自己很特別的人不是都是些陳腔濫調的人嗎?」。上司則說,「想要跟別人不一樣 是人的本性」。自從那次談話之後,我便開始對獨創性的定義產生了興趣。

獨創性

在1984年上映的電影「阿瑪迪斯」裡面,莫札特被形容是個百年一見的天才,這點我當然無庸置疑。但是如果從莫札特自己口中說出,「我的創作裡面沒有一件是獨創」的話,你會不會感到驚訝?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過,「獨創是當你發覺到了一個還沒被命名,還沒被歸類的事物,但是它就在你眼前,直視著你」。在研究了莫札特以及尼采的想法之後,我們應該可以斷言,獨創性不是一個從無到有的東西,而是一個既有想法與新想法的混合體。

家具的獨創性

我們的家具常常被別人說跟北歐家具很類似,但是我覺得討論家具是哪種風格根本是在浪費時間,重點在於這項商品有沒有其獨特性。在我認為把歐洲家具風格與超過1500年的日本木工技術結合起來所製造出的家具,就是一個富有獨特性的商品,而這正是CondeHouse的魅力所在。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cultbizztech.com/5-things-you-can-learn-from-the-genius-of-mozart/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