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工藝


目錄

鐵路民營化

大約30年前,日本大部分的主要鐵路都是由政府在控管。但自從鐵路民營化之後,許多車站接連被廢棄,尤其是位於北海道鄉下的一些車站。如果我們只追求效率,那我看大家都搬去城市住就好。新自由主義的人認為萬事皆需改成民營化,反正失敗的話再改回來就好。但事實上改革之後所失去的,很難再恢復了。

北海道冬天祭典

札幌旭川的雪季,是北海道冬天的兩大活動及祭典。每年雪祭中出現巨大雕像們,都是國家機關,來自日本自衛隊的成員們所雕刻出來的。旭川雪祭的雕像前不久還創下新的金氏紀錄。迪士尼裡面所出現的角色因為都很有人氣,因此也成為雪祭雕像的常客。迪士尼公司甚至還派過員工來觀摩雕刻的流程與進度,原本以為會很糟糕,但完成品卻完美到讓員工們感動到流淚。沒錯,自衛隊的成員們不是只會保衛國家而已,還是一群很有才華的藝術家們。

有的東西比市場更重要

有許多人批評,雪祭只會浪費納稅人的錢。但我完全不這麼認為。這些祭典不只帶給北海道源源不絕的觀光客,那些讓人感動的雕像們也讓大眾對自衛隊的整體印象加分不少。就像我剛說的,如果連雪祭也民營化的話,我們要去哪裡找像自衛隊這麼有才華的人來製作雕像? 市場雖然重要,但有些事情比市場更重要。CondeHouse也是,每天都在這個殘酷的市場努力著,好讓那些木工職人們的技術永遠傳承下去。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