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與獨角仙


目錄

光學現象

知道什麼叫做「綠閃光」嗎? 綠閃光是日出及日沒時會出現的光學現象。仔細一看你會發現太陽的上方可以看見綠光,但通常只出現1到2秒,這也是電影「加勒比海盜」常出現的場景。除此之外,我還發現每當北海道下大雪時,天空的顏色都會呈現橘色的狀態,我以為這個秘密沒有人知道。某天我心血來潮跟老婆講了這個秘密時,她只淡淡的回了我「那只是雪將路燈反射至天空而已」,我發誓從此之後再也不要跟她說我的秘密。

北海道路燈

北海道的路燈大多是橘色的,這是因為即便下大雪橘燈還是可以照亮整個道路。我的老婆不是北海道人,也認為橘燈非常好,在寒冷的冬天有溫暖人心的效果。現代人因為講求環境保護,北海道有許多路燈已經慢慢改成能省電的LED燈泡。這讓我有一種不好的預感,而那個預感也在夏天來臨時被證實了。那就是平常夜晚都會圍繞著路燈的獨角仙們都不出現了!

沿著橡木找獨角仙

隨著LED燈的出現,小朋友們再也體會不到抓獨角仙的樂趣也說不定。我還記得小時候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晚上拿著網子跟朋友們去路燈附近抓獨角仙。因為旭川周圍都是山脈,蟲類很容易從山林跑來城市。當然我們有時候也會跑進山裡抓蟲,而橡木實則是一個指標。沒錯,我們用來做家具的北海道橡木,正是獨甲仙們的遊樂園。我很感謝旭川附近有這麼多山脈,讓我在成長過程中體驗到各種與大自然相關的活動與事物。我也不禁好奇,只有日本小孩才會抓獨角仙嗎?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旭川市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