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條件原理」的家具設計理念


目錄

吸引異性

為什麼雄孔雀的羽毛會吸引雌孔雀? 你可能會說因為羽毛漂亮,但我認為事情不會這麼單純。我自認為是一個非常狂熱的學生。打從開始上學以來,我每天都在研究如何讓自己受女生歡迎,就這樣研究到大學畢業。這種事情竟然會研究到大學畢業可想而知我的研究成果不是很理想。不管怎麼說,今天主要是要來討論我在研究孔雀的同時學到的一個理論,那就是「不利條件原理」。

不利條件原理

我們首先拿獅子來舉例。雄獅之所以會有鬃毛,是因為和其他雄獅打鬥時,鬃毛能夠提供良好的保護,因此是必要的。但雄孔雀的羽毛除了顏色鮮艷之外,並沒有其他用處,還會降低孔雀逃跑的速度。這裡就是不利條件原理登場的時候。根據以色列生物學家扎哈維的說法,不利條件原理就是「一樁事可能因為它有危險卻能帶來更大的機遇」。吸引雌孔雀的其實不是羽毛的顏色,而是雄孔雀展翅時那霸氣十足又優雅的動作。因此,羽毛越長越大的雄孔雀就越容易找到伴侶。換個說法,就是人類有時會做出危及生命的動作來吸引其他人的注意,或是在一個公司在廣告上下重大成本,來吸引觀眾的注意。

舒適兼優雅

今年六月CondeHouse將會舉行新產品發表會。當我在翻譯設計師Hoffmann Kahleyss Design的設計理念時,發現他們的理念跟不利條件原理很相似。要讓椅子非常舒服,但同時也要讓椅子看上去很優雅,是他們這次的設計裡面。要提升椅子的舒適度很簡單,就是塞更多墊子,但這會讓椅子看起來很笨重,這就是為什麼舒適度跟優雅度有時候不能兼具。還好CondeHouse的技術團隊再經過不斷的測試之後找到最終的解決方法。新的產品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今年六月的新產品發表會吧!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effectiviology.com/handicap-principl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