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貴族的邂逅

由德川家康建造的名古屋城

目錄

與日本上流社會的第一次邂逅

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日本的貴族制度被廢除,但即使在日本,一個貧富差距很小的國家,貴族階級仍然存在。大約20年前,我在名古屋(日本第四大城市,豐田汽車的故鄉)政府工作時,了解到這個令人驚訝的事實。這個事實可能只令我覺得驚訝,因為我來自北海道。北海道有時被稱為日本的最後一片疆域,只有約150年的歷史,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階級社會。我認為貴族與單純的富人是不同的。在我看來,他們是謙虛的、排外的(忠於自己的社會)、神秘的。請注意,我對他們沒有任何偏見,只是抱著好奇心。今天的主題則是我與日本貴族邂逅的故事。

日本上流社會的一瞥

當時她是一名大學生。我在我每個週末上英語會話課的時候遇到了她。對於我這個天真的人來說,花了很長時間才意識到她來自貴族階級的。她說她的父親在豐田上班。當看到她開著一輛豐田新跑車時,我想象一個銷售員為了達到月度銷售額而為女兒買車,替她的父親感到惋惜。事實上,他是豐田總部的高管之一。當聽說她的大學是從幼稚園到大學的一貫制學校,我又為她感到惋惜,因為她有著如此無聊的學校生活,長時間與同班同學在一起。我是多傻呀?我都不知道這種一貫制的學校在日本是名流的象徵。

Somes 為北海道產的高級皮革

日本上流社會隱于市

我注意到她總是穿著名牌,但我沒有太在意,因為名古屋人在日本以追求名牌而出名。有一天,她邀請我去參加她父親朋友舉辦的一個晚宴派對。主辦人是波音公司的高管。一見到他的房子,我終於明白了一切。她表現得如此自然,而我卻像是來到了另一個星球一樣呆住了。我承認我很傻很天真,但貴族階級的人表現得如此謙虛、自然。他們似乎非常適應普通人的生活,雖然事實上他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裡。

這種經歷總是加深了我對市場策略的困惑。我們的家具在日本被列為奢侈品。因此,這些貴族階級的人應該被列為主要客戶目標,但即使現在我仍無法想像他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ana-cooljapan.com/destinations/aichi/nagoyacastleandinuyamacastle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