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型大黃蜂在生態系統上的角色


目錄

少有的奢侈美食:日本蜂蜜

你嘗過日本產的蜂蜜嗎?它比從中國和阿根廷進口的蜂蜜要貴得多(我認為這兩個國家是日本的要的蜂蜜出口國)。基本上,日本產的蜂蜜很昂貴,但大部分是由歐洲蜜蜂產的。在日本由日本蜜蜂產的真正蜂蜜非常珍貴。當然,它的價格非常高昂,但據說味道很美味。可惜的是,我從未嘗試過,即使我在日本生活了40多年。

日本蜜蜂比歐洲蜜蜂稍微小一些,因此它們收集花蜜的能力也低一些。採集花蜜需要更多的時間,這使得蜂蜜成分(花)更加多樣化,使蜂蜜像葡萄酒一樣年輕,因此使得蜂蜜的味道更加豐富。另一個造成蜂蜜價格較高的原因是飼養日本蜜蜂的困難。它們不像歐洲蜜蜂那樣堅守在蜂巢裡。無論養蜂人怎麼照料蜂巢,日本蜜蜂有時都會出於某些原因而離開蜂巢。有趣的是,這也是它們能夠在日本這個大黃蜂的帝國中生存下來的原因之一。讓我進一步解釋一下。

日本蜜蜂大戰巨型大黃蜂

日本昆蟲之王無疑是日本巨型大黃蜂。它們是世界上最大的黃蜂,大小為40到50毫米,處於食物鏈的頂端(雖然有時被大型蜻蜓捕食),每年甚至會殺死一些人。在日本,平均每年有30人死於巨型大黃蜂。這就是它們有時被稱為“巨型殺手蜂”的原因。尤其對像我這樣的河道釣魚人來說,這些大黃蜂非常惱人。如果聽到它們沉重的嗡嗡聲,再加上它們用咬合嘴部發出的警告聲,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逃跑,甚至連好的釣點都不得不放棄。

在日本,我們有超過10種黃蜂。巨型大黃蜂積極地攻擊並殺死其他所有的黃蜂,更不用說蜜蜂了。這就是為什麼歐洲蜜蜂無法在日本扎根的主要原因。勇敢的歐洲蜜蜂奮勇抵抗到底,但最終還是被巨型大黃蜂殺死。另一方面,日本蜜蜂也會奮戰,但是當太多的大黃蜂出現時,它們會毫不猶豫地放棄巢穴並逃跑。值得稱讚的是,我必須說它們不是懦夫。它們是唯一能夠殺死攻擊它們巢穴的巨型大黃蜂的生物。日本蜜蜂會向巨大的黃蜂撲去,形成以它為中心的蜂球,通過高溫殺死它。當然,許多日本蜜蜂會被位於蜂球中心的黃蜂叮咬而死。

大黃蜂在北海道

到目前為止因為巨型大黃蜂,我已經放棄了許多好的釣魚地點。它們是我的宿敵,我一直夢想著一個沒有它們的世界,最終甚至在日本境內找到了這樣的地方。那就是沖繩,位於最南端的縣,與我們的家鄉北海道相距甚遠。這是一個天堂嗎?也許不完全是。在沖繩,歐洲蜜蜂占據了許多樹洞,並驅趕小動物。此外,由於缺乏頂級掠食者,其他較小的黃蜂數量更多。這些黃蜂入侵人類居住區,比巨型大黃蜂更經常襲擊人們。此外,一些黃蜂會將它們的卵產在樹木內,這可能對我們這些木製家具製造商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從沖繩縣所發生的情況來看,可以說日本的巨型大黃蜂是保持自然良好秩序的守護者。自然界是完美的。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nhm.ac.uk/discover/are-murder-hornets-really-as-scary-as-they-sound.html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