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的概念


目錄

異星入境

你有看過2016年的電影「異星入境」嗎? 它是一部講述與外星人接觸的科幻電影。雖然聽起來很普通,但這部電影不但是以語言學的角度來描述,外星人的文字更是以3D呈現。外星人住在4D的世界,使用著3D的文字,這個構想對我來說既新鮮又有趣。但也讓我意識到要跳出自己的認知框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1997年由裘德洛主演的「千鈞一髮」同樣也是一部經典的科幻電影。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就是電影兩大主角 – 文生與艾琳娜在一個鋼琴演奏會的對話。文生屬於努力派,認為鋼琴家一定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才會有今天的成果。艾琳娜則是天才派,認為那個樂譜只有擁有12隻手指的人才可以彈,而那位鋼琴家正好有12隻手指。文生因為太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而沒有注意到那個樂譜對只有10隻手指的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這點跟我無法想像竟然可以用3D的方式來呈現文字有點類似。文生與艾琳娜因為各自的認知框架不同,對一個事情的見解也大相逕庭,可見要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是很困難的。

空的概念

上圖是下個月準備發表的CondeHouse新產品「AIMA」系列。設計師Gwenael Nicolas受日本文化「空的概念」的啟發,將其概念運用在椅子的扶手上。「空的概念」是一種感覺,就像開會時沉默被當作是默認一樣。Gwenael Nicolas雖生於法國,但住在日本已經超過30年。這樣有趣的背景正是讓他能從不同的角度將獨特的日本文化詮釋於家具上也說不定。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condehouse.co.jp/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