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入社式


豐田汽車的入職儀式
目錄

日本的招聘季

3月是畢業的季節。日本的學期與其他國家不同,4月開始隔年3月結束。高中生及大學生多半會在畢業一年前開始找工作,並在隔年3月畢業之後4月開始上班。許多公司也會在畢業季前舉行招募會,期望能吸引明年的畢業生應徵職缺。還記得20年前,當時大學4年級的我幾乎每天都在找工作,與同學見面的時間屈指可數。日本的工作多半是終生聘用制度,因此學生與公司們都很慎重。每年的4月幾乎每個公司都會舉行日系企業特有的儀式 – 入職儀式。

入職儀式

那時還是大4的我雖然天天找工作,卻只是隨便找找,導致我在畢業3年內就換了3次工作,還順便體驗了3次入職儀式。入職儀式的目的除了能讓新進員工更了解公司之外,還能讓員工們判斷公司的方針及規定適不適合他們。據統計,日本全國有30%的新進員工會在3年內離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軍人,第一天進隊伍就被剃了個大光頭。別擔心,日本的一般企業是沒有權力要求員工剃光頭的,相反的他們會比平常更有耐心及細心來解說,期盼新人能馬上適應公司的運作。

豐田汽車CEO

我個人很崇拜豐田汽車的CEO。雖然他來自豐田家,卻沒有受到任何特別待遇,而是從基層一路爬上去。2019年的入職儀式時他在員工面前高速轉動跑車的引擎,並解釋道:「新進員工會忘記我的演講,但絕對不會忘記引擎的聲音」。

CondeHouse 2021年的入社式

CondeHouse入職儀式

下禮拜CondeHouse也將迎來新進員工,當然也少不了入職儀式。入職儀式之後就是持續一個禮拜的各種訓練及課程。我覺得這個模式挺好的,能讓員工們認識公司的不同面。麻煩的是每個部門的部長都被要求上一堂課,我到底要教他們什麼才好呢?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toyotatimes.jp/en/spotlights/134.html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