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們為什麼會喜歡古董呢?


目錄

老爺車

你喜歡文物或古董嗎?說實話,我不喜歡過分讚美舊車的汽車記者或汽車評論家。那是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無聊且過於保守的舉動,並且認為專業評論家應該冒險評估沒有可靠聲譽的新事物。話雖如此,我喜歡老爺車。我不知道“老爺車”的明確定義,但在這裡假設它們是超過 25 年的日本跑車。現在,由於美國的25年規則,它們的價格飛漲。該規則允許 25 年前生產的右舵汽車在美國註冊。因此,我年輕時的日本跑車越來越多地漂洋過海來到美國。儘管這正在偏離軌道。

古董的價值

你想過我們為什麼喜歡古董或經典嗎? 為什麼我們樂於為他們付出代價,接受他們的缺陷? 人們永遠不會錯過新產品的最小缺陷,相反,他們甚至會在古董上留下許多舊凹痕和劃痕。 雖然我和大多數人的感覺一樣,但在那之前我一直認為這是不公平的。 一天,我發現一比特古董收藏家的一篇文章,它回答了我的問題。 他給出了一個理由:有凹痕和劃痕的古董有更多的資訊。

外觀問題

原因可以分兩個。第一個是簡單的外觀問題,與幻想性視錯覺效應密切相關。這是一組三個點看起來像人臉或意大利半島看起來像靴子的現象。舊的凹痕和划痕可能豐富了古董的表現力。另一個是由我們的認知偏差引起的。我們無法看到沒有意義或故事的世界。這位收藏家說,人們會喜歡去想象凹痕和划痕形成多久的故事。

家具的古董特性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認為我們的產品(木製家具)具有類似於古董的特性。當然,我們總是試圖通過結合我們最好的技術來製造和提供完美的形狀,但它們是由超過 100 年樹齡的樹木製成的。這些樹木本身就是一種古董,因此幾乎不可能從它們中實現完美的輪廓。我希望人們也喜歡木製家具中可能出現的木節、翹曲和老化裂縫。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timeandtidewatches.com/what-builds-vintage-watch-value-heres-how-to-avoid-totally-destroying-your-watchs-worth/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