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行銷技巧:如何區分好壞

目錄

做決定

  你知道你一天做多少决定嗎? 包括一些瑣碎的事情,例如擤鼻涕或閱讀本文章。 據說大約有35000次。你認為我們能做出如此多合乎邏輯和理性的决定嗎? 當然不是。 這超出了我們的能力。 我們的日常決策大部分(65%)是基於我們的情緒和偏見。更糟糕的是(對於行銷人員來說,要預測消費者行為),如我之前所寫的著名神經科學家約翰·迪蘭·海恩斯認為,我們在下决心之前7秒鐘就决定了自己的日常行為。

經濟人

  然而,在古典經濟學中,人們被定義為一個經濟人,根據經濟合理性進行個體行為。 顯然,經濟人是一种像獨角獸那樣被想像出來的生物。 因此,行銷人員被迫打了一場敗仗。 然而,在2000年左右,情况發生了巨變。 這是行為經濟學的興起。 順便說一句,別擔心,繼續讀下去:這篇文章不太有學術性,但總是會提供一些小知識,讓你看起來更聰明。

行為經濟學與複雜系統

  當行為經濟學成為熱門話題時,另一個流行詞“複雜系統”已經過了頂峰。 我覺得他們在研究人員關注實際現象而不是理論(或理論化)方面很相似。 這就是為什麼,行為經濟學和複雜系統,這些詞總是像這樣同時出現在我身上。 供你參考,你不需要了解複雜系統的詳細概念,因為我也不需要。 只是請記住這是非常有用的單詞。 當面對複雜的問題時,我們只是故意嚴肅地說“哦,這看起來像是複雜系統的問題”,就能讓自己看起來更聰明。

蜜蜂舞蹈語言

  我記得複雜系統的一個好例子是對蜜蜂舞蹈語言的研究。 蜜蜂通過舞蹈語言傳達良好的蜜源,但有一定數量的蜜蜂忽略了這些資訊,飛到了其他地方。 對複雜系統的研究解釋了一些蜜蜂會表現得不合理,通過保持多樣性來提高蜂群的存活率。 即使失去了一個好的蜜源,一些不理智的蜜蜂可能已經找到了另一個。

進退兩難

  現在,我將告訴你們為什麼今天要談論複雜系統。 最近,設計團隊的一名成員來找我尋求一些建議。 他說他在設計方案上陷入了困境。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與許多設計師合作,其中一位(與我們有長期關係的年長設計師)提出了一項設計建議,作為他職業生涯中的最後一項。 進退兩難的是,他是否應該讓情緒干擾他的决定。

理性和非理性

  當我聽他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出對蜜蜂舞蹈語言複雜系統的研究。 如果我理性思考,就沒有必要爭論,但如果我非理性思考或從複雜系統的角度思考呢? 當我思考了很多類似的事情,說不出什麼好的時候,他沒有等我的建議就離開了。 我確信,在解决問題上的不足將是複雜系統不再流行的原因。 不管怎樣,你更喜歡哪個,理性的、合乎邏輯的、公平的世界,還是一個有點麻煩而有人情味的世界?


Photo credit: https://indoartnow.com/exhibitions/yokohama-triennale-2017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