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文化和傳統: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吃年糕—糯米糰

目錄

年糕

  年糕:日本稱之為“糯米糰”,由大米搗碎製成。 你吃過嗎? 如果吃過並且你還活著,那你就有福了。 你知道在日本有多少人被糯米團嗆到而喪命的嗎? 平均每年300人。 我們可能應該禁止或至少對糯米糰(如毒品和酒精)徵收重稅,但迄今為止還沒有這樣的勢頭。 即使處於權力中心的人們似乎也被它的味道所吸引。

糯米糰

  從遺跡中可以發現,日本人在公元前660年,即建國之時就已經開始吃糯米糰。 糯米糰在古代文化中是向神靈提供的食物,現在仍然被認為是特殊日子的食物。 像我這樣的風險偏好者經常吃它,但基本上它是一種季節性食物。 我最喜歡的是三月的櫻花糯米糰。 它包裹在櫻花(日本櫻桃)樹的鹽葉中。 通過和醃制的櫻花葉一起吃,櫻花的香氣會傳遍整個口腔,而糯米團中的甜豆瓣醬也會增强。 今天,讓我通過這種美味而危險的食物來介紹日本文化。

Photo credit: arigato travel

吃糯米糰的風險

  糯米糰的主要季節肯定是現在,年終和新年。 消費者事務局的統計資料中顯示:超過40%因食用糯米糰而窒息的死亡發生在1月份。 現在越來越少了,但曾經每年年底,每個家庭都會在家裡搗碎大米製作糯米糰。 正如我之前在另一篇文章中所寫的,我們為來年的幸福祈禱,打掃房子的每個角落。 在年底用大米做糯米糰也是一種儀式。

自家做糯米糰

  正如我在上面所寫的,家家戶戶不再搗碎大米製作糯米糰,因為這需要大量的工作和技巧。 我們必須從某處找來一個沉重的研缽,用一個巨大的木杵搗大米,直到它變成米糰。 請看一下YouTube上關於如何搗碎大米的視頻。 視頻顯示了一個超級先進科技的極端案例,但搗米確實是一項需要良好關係的辛苦工作。

工業革命

  現在距離工業革命已經200多年了,我們可以不在家而是在工廠裏製作糯米糰。 因此,糯米糰隨地都有賣,我們可以想吃時隨時吃。 我們不需要再搗碎大米,但在家裡搗碎大米製成的糯米糰與商超出售的糯米糰味道完全不同。 這不是由於心理作用。 它們根本不同。 市面上的大多數糯米糰是由米粉製成的,因為100%大米製成的糯米糰很快就會變硬。 我相信如果你吃新鮮搗碎的真糯米糰,你會印象深刻。

米糊

  話雖如此,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為做糯米團搗米了。 我不喜歡搗米的地方是飛濺的米水。 它很快就幹了,在身體表面結成硬皮,我感覺就像被膠水覆蓋了一樣。 事實上,米糊曾經被用作膠水,特別是用於木制傢俱。 木材和大米非常適合,因為它們的濕度膨脹和收縮率幾乎相同。 在這個年終和新年假期,用這種傳統的膠水修理傢俱時,別忘了在米糊裏放一些鹽,以防發霉。 節日快樂!


Photo credit: https://en.japantravel.com/nara/mochi-pounding-at-nakatanidou/20313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