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與傳統:互寄新年賀卡已經過時

目錄

做第一隻企鵝

  做第一隻企鹅,一個創新者,至少是一個早期採用者或者什麼的。 我希望你們大多數人不再崇拜這種勇氣或魯莽。 在攻讀MBA時,我經常看到勇敢或草率的領導毫無保留地讚賞最佳行動,但現在我覺得這太天真了。 事實上,第一批企鹅可能會因為在冰邊上互相推擠而成為受害者。 它們可能會得到更多的魚,但極有可能被海豹或虎鯨殺死。 我們必須記住,在一次成功的背後,還有無數次不為人知的失敗。

埃隆·馬斯克

  我知道我們從創新中獲得了很多好處,這些創新大多是由勇敢或草率的決策者做出的,但有時我不禁感到,成為第一隻企鹅的價值被高估了,因為它的高風險性。 想一想:沒人知道這是否能讓世界變得更富有。 我認為把它留給像埃隆·馬斯克這樣的怪人可能會更好。 這是我從關於日本人習慣互寄新年賀卡的成長經歷獲得的建議。

郵寄賀卡

  郵箱裏有很多賀卡。 這是日本新年的特色。 一些記錄表明,這種習慣早在14世紀末就開始了,而現在的郵政服務使它在1899年成為了一個全社會的大事。 最高峰的一年是2003年,當時日本全國共交付了約45億張賀卡。 平均每人超過40張卡片:你能相信嗎? 更糟糕的是,這是一種嚴格的社會習俗。 即使是小學及以上的孩子也應該遵循它。想像一下,把同一個固定短語反復寫在卡片上,交給同學。 我覺得這是寒假前的一種折磨,所以决定成為第一隻企鹅。 1990年,我12歲從小學畢業時便改掉了這個習慣。

The Japan Times – Japan Post hopes demand for New Year’s greetings cards rises amid pandemic

新年祝福

  現在,停止寄送新年賀卡已變得司空見慣。 根據2022年報社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在18歲至29歲、30多歲的人群中,約50%的人表示不再發送新年賀卡。 正如你想,大多數人都是通過簡訊APP來交流新年祝福的。 人們似乎厭倦了互換只印有固定短語並毫無意義的新年賀卡。

對別人做你會做的事

  在為這篇文章做研究時,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事實。 許多人用他們的孩子或寵物的圖像製作卡片,但有趣的是,他們不喜歡收到帶有這種影像的卡片,因為這樣的卡片枯燥並很難扔掉。 我們必須記住一條黃金法則:對別人做你會做的事。順便說一下,我是不是在吹噓我作為第一隻企鹅所做的决定? 不,一點也不。 相反,我有時會有點後悔,在元旦那天看到我的空郵箱。 快速做出决定看起來很好,但我覺得花足够的時間做決定也很重要。

日本財政年度

  日本財政年度從4月開始,因此,年底至新年期間是對現有產品做出延續/停產决定的時間。 銷售趨勢並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但其他情感因素總是動搖我們的决定,比如為了發展的奮鬥、過去輝煌的回憶等。我知道這是不合邏輯,並根本沒有意義,但我有些喜歡(我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 話雖如此,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一如既往地在今年3月停產一些現有產品。 你想要得到它就趁現在,否則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Photo credit: https://japannews.yomiuri.co.jp/society/general-news/20221101-68275/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