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是美味蘑菇的寶庫!

目錄

只在日本,松茸是非常貴的

您知道日本的“菌王”是什麼嗎? 無疑是松茸,日語中稱為“Matsutake”。 松茸無法人工栽培,囙此價格昂貴。 去年(2022年)對於松茸來說非常不利,新聞報導稱,一顆松茸的零售價格超過了300美元。 有趣的是,松茸只在日本非常受歡迎。 另一方面,在歐洲國家,人們說它聞起來像髒襪子,但這可能取決於是否習慣了它。 例如,松露在歐洲被稱為森林的珍寶,受到高度推崇,但我只會想到松露的氣味像汽油。

日本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蘑菇消費國。 我們日本人似乎食用蘑菇較多,相對於其他國家的人們來說。 即便如此,我們對蘑菇瞭解不多。 例如,許多日本人認為蘑菇是秋天的時令食物,這也是我現在在十月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當然,在對蘑菇採摘產生興趣之前,我也相信這一點。 但是,只要溫度和濕度合適,大多數蘑菇可以在任何季節生長。 今天,讓我稍微介紹一下日本與蘑菇相關的情况。

日本有著食用蘑菇的長久歷史

在這個地區,發現了蘑菇形狀的陶器,經鑒定大約是在4000年前製作的,早於日本國家的建立。 關於日本的蘑菇,最早的記錄可能出現在7世紀上半葉編纂的日本最古老的詩集中。 其中有一首詩,包含了另一個松茸的詞彙,以表達秋天的到來之喜悅。 在日本,人們至少從1300年前開始採摘和食用蘑菇,但可能也因為有毒蘑菇而付出了很多生命的代價。

蘑菇甜點

毒蘑菇的毒不是爲了自衛而是爲了獲取養分

最近我瞭解到,為什麼一些蘑菇有毒尚未得到明確解釋。 一般來說,植物和動物具有毒性是為了抵禦捕食者,因此在大多數情况下,有毒的植物和動物都具有警示顏色。 此外,毒素的作用迅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不是這樣,捕食者最終可能會毫無察覺地無謂死亡。 令人奇怪的是,許多有毒的蘑菇沒有警示顏色,並且毒性作用較慢。 一些研究人員稱,有毒的蘑菇看起來更像是積極地在殺死捕食者,不僅僅是為了自衛,而是以便供應養分給土壤

由於有毒蘑菇的特性,許多日本人害怕並猶豫不決是否採摘不太為人所知的蘑菇,甚至不敢進行采蘑菇活動,除非是像我這樣有探究心和風險胃口的人。 在北海道(日本最北部地方),我認為幾乎只有人們採摘“落葉松牛肝菌”,因此還有很多可食用的蘑菇被忽視了。 在日本,只有北海道有白樺樹林。 我們可以在各處找到許多“樺樹牛肝菌”,但沒有人採摘它們。 當我在附近的公園採摘樺樹牛肝菌時,有時候人們會用一種表示“你真的敢吃嗎?”的眼神看著我。

蘑菇和樹木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 蘑菇是表明森林繁茂和健康的證據。 此外,日本本土大部分森林主要由軟木樹組成,而北海道的森林由軟木和硬木樹混合組成。 在北海道你可以找到更多種類的蘑菇,這也是為什麼北海道是木質傢俱的良好生產地區的原因。


Photo credit: https://guide.michelin.com/en/article/features/mushrooms-morel-truffle-matsutake-why-expensive
https://guide.michelin.com/sg/en/article/features/fungi-fun-guide-japanese-mushrooms-to-know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