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聖誕節雖然獨特和反常,但北海道的聖誕樹卻很美

目錄

日本的獨特聖誕節風俗

你知道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嗎? 根據2022年Spotify的數據,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是瑪麗亞·凱莉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這首歌於1994年發佈,是我年輕時的歌曲,儘管我堅信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必定是Wham的《Last Christmas》。 正如你所看到的,在這個季節,普通的聖誕歌曲在日本甚至全球各地都會隨處可聽,但也存在很多差异。

正如我之前所寫的,日本的基督徒教人口只有1%。 許多日本人對耶誕節的精神存在誤解,甚至可能對其一無所知。 由於這種誤解或無知,我認為我們以一種獨特而反常的方式慶祝聖誕節,比如在平安夜紛紛湧入肯德基餐廳。 今天,讓我告訴你一些可能對你來說看起來奇怪而有趣的日本聖誕習俗。

日本的聖誕節沒有聖誕電影看到那麽簡單

在好萊塢的聖誕電影中,我們瞭解到聖誕節是西方文化中家庭聚會的時刻,但在日本,情况完全不同:聖誕節是情侶之間的時光。 尤其是對於十幾歲和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發現他們在聖誕節獨自度過或與家人在一起,他們會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 為了避免這樣的致命打擊,年輕人有時甚至會為這個季節創造一個虛構的情侶。 換句話說,在日本,聖誕節是最容易找到伴侶的時候,儘管據說在聖誕節期間建立的關係往往不會持續太久。

我確信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認為聖誕節是吃蛋糕的時機。 沒有蛋糕的聖誕節就像沒有蘋果的蘋果派一樣。 在日本,幾乎不可能在平安夜沒有預訂的情况下購買蛋糕。 為什麼不用“日本聖誕蛋糕”等詞進行網絡搜索呢? 你會看到許多白色奶油蛋糕、草莓和一些聖誕裝飾的圖片。 我知道還有其他一些人們在聖誕吃蛋糕的習俗,比如法國的布舍德諾埃爾和德國的施托倫。 這些蛋糕有著和聖誕有關的故事,而日本的聖誕蛋糕則完全沒有。 我認為我們可能只是被甜品公司的策略牽著鼻子走。

對聖誕節誤解最大的是孩子們。 對於大多數日本孩子來說,聖誕節只是一個能收到禮物的日子。 已經長大到瞭解有關聖誕老人真相的孩子們,在耶誕節臨近時忙於收集關於新玩具的資訊,以便告訴父母。 有時,在小學低年級的班級中,仍然相信聖誕老人和不再相信聖誕老人的孩子之間會發生衝突,但到了至少9或10歲的年紀,所有孩子都變得非常擅長與父母協商他們的聖誕禮物了。

美瑛聖誕樹

日本慶祝耶誕節的方式充滿了像這樣的差异和誤解,但有一件事我們可以自誇:北海道的美麗白色聖誕。 如果你想看到一個真正的聖誕樹,你應該去美瑛町。 這顆樹位於一個偏遠的山坡上(見上圖)。 樹上沒有聖誕裝潢,但晚上,它會被許多星星點綴,不會被都市燈光分散注意力。

Photo credit :https://en.visit-hokkaido.jp/blog/biei-and-furano-autumn-drive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