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被手工製品吸引?

你是否考慮過為什麼我們喜歡手工製品? 例如,在日本,食品標籤法嚴格限制了對“手工製作”一詞的使用。 我想在許多其他國家也可能存在類似的規定。 從另一方面來看,事實上人們發現手工製品中存在一些價值。 你認為手工製品的價值是什麼? 順便說一下,這與宜家效應無關。 該效應是人們對自己製造的東西進行過度評估的認知偏見,更像是供應方的觀點,供您參攷。 為了追求我們喜好背後的心理原因,讓我們通過將一些例子分為不同情况來考慮這個問題。

ISUZU 117 Coupe,是一款極受歡迎的日本經典車型。 它由Giugiaro設計,於1968年首次亮相。 那時,車身的美麗曲面對於當時的金屬成形技術來說過於複雜,囙此大部分車身金屬都是手工成形的。 再舉個汽車的例子,摩根4/4。 正如我之前寫過的,它已經停產了,但從1936年到2019年,其木制車身外殼一直是手工製作的。 我喜歡汽車,這些手工製作的故事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弦,你呢? 如果你對汽車不感興趣,它是否是手工製作的可能並不重要。

即使我是一比特汽車愛好者,手工製作的汽車並不總是最優先考慮的選擇。 例如,如果我被迫駕駛穿越沒有綠洲的沙漠,我肯定會選擇像豐田陸地巡洋艦這樣的高科技汽車。 同樣,如果我等待植入心臟起搏器的手術,並且知道它是手工製作的,我絕對不會感到高興。 這很有趣,不是嗎? 在我上面寫的東西中存在衝突。 “手工製作”這個詞以相反的管道影響了我的選擇。 從這些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似乎我們期望“手工製作”這個詞的不僅僅是質量。

正如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知道的,日本的情人節是獨特的。 在世界上的所有其他地方,情侶們互相交換禮物。 另一方面,在日本,這是女孩們通過贈送巧克力來表白愛意的日子。 不是餅乾,也不是棉花糖,而必須是巧克力,儘管我不知道為什麼。 在2月14日的早晨,所有的日本學生男孩都會緊張地打開他們的鞋櫃或書桌抽屜,假裝不在意是什麼日子。 囙此,2月是日本售賣巧克力最多的月份,比其他所有月份的總和還要多一倍。

在日本的2月,手工巧克力或巧克力製作方法總是成為熱門話題。 現在,我想請你想像一下。 如果是一個你感興趣的女孩親手製作的巧克力,那一定是一種幸福,而巧克力是手工製作的這個事實會讓你更開心,但如果是一個你以前從未見過的女孩呢? 是不是有點可怕? 你至少不想知道為什麼嗎? 我認為這就是“手工製作”的秘密。 我們在手工製品中找到了一些價值,因為我們期望或將這個詞與美好的背景故事聯系起來。

我們在初步工序中使用最新的機器進行粗加工,但手工工藝是完成我們的木制傢俱所必不可少的。 沒有它們,是無法製作出美麗而光滑的木表面的。 我希望高科技人工和手工工藝的結合能够使我們的產品更具吸引力,而不是嚇到你。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