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地震,10年後的我們


目錄

311大地震

311大地震發生時,我人剛好在東京上班,當時天搖地動,桌上及架子上的東西無一倖免,全部散落一地。當時的搖晃程度瞬間以為我要死了。搖晃結束後,打開電視發現福島正在被海嘯吞噬,而電視機前面的我們卻束手無策。10年過去了,當時海嘯的兇猛、輻射的外洩,卻感覺像是昨天才發生的。我們雖然靠了各地的幫忙撐過了難關,但就在去年10月,我們的新首相宣布建造新的核電廠計畫,這項宣布讓很多人非常的失望。

核電廠

根據去年12月的民調,全日本有超過50%的人反對建造核電廠。而贊成建核電廠的官員們不斷宣揚沒有核電就會回到石器時代的謊言,除此之外還痛罵反對的人們還在睡覺,不敢面對不用核電會造成環境負擔的現實。事實上從2013年到2015年,核電廠是完全沒有在運作的。而那兩年我們也使用了各種環保能源來代替核電,也沒出什麼問題。

理想家

與其當個現實家,我比較喜歡當理想家。現實家在面對問題時只會想辦法解決問辦法,理想家則會同時提出解決辦法及各好的策略,以達到多贏的局面。還好CondeHouse是一個理想型的公司。創立時的其中一個宗旨就是要對生態友善。即使這個宗旨有時候會成為公司成長的阻礙,但高層都可以想出不同的辦法使公司更進步。我們也許無法一飛沖天,但相信只要堅持理想,有一天大家一定會認同我們的初衷。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asiasociety.org/new-york/events/fukushima-disaster-10-years-lessons-never-forget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