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與傳統:日本高中棒球選手髮型自由化

大谷翔平

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是足球,但正如我之前所寫的,日本仍然是棒球居主導地位。讓我告訴您一個明確的證據。日本職業棒球選手的平均年薪約為28萬美元,而足球的平均年薪約為20萬美元。請注意:順帶一提,大谷翔平(2023年薪資3,000萬美元)是個例外的特例。今年非常受歡迎的季節性棒球賽事又再次開始了: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各個高中棒球隊在經歷了各個47個縣舉辦的淘汰賽後,爭奪冠軍。

剃光頭

這個錦標賽已有約100年的歷史,最近正處於變革時期。曾經,剃光頭是高中棒球選手的標準髮型。甚至大谷翔平在高中時期也剃光了頭。如果您有興趣,您可以在一些YouTube視頻中看到他剃光頭的樣子。無論如何,這種情況正在改變,許多高中已經廢除了這一髮型規定。

建立團結感

剃光頭的支持者堅持認為這種髮型(更確切地說,是無髮型)讓高中生看起來整潔清爽。如果這是這樣的話,所有其他運動員也應該剃光頭。首先,棒球選手為什麼要讓自己看起來整潔清爽?這種說法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支持者經常提出的另一個共同點是通過一起做相同的事情(剃頭)來建立團結感。在某種程度上,我同意這一點。當我加入日本自衛隊時,我們必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像剪羊毛一樣的髮型(GI cut)。這是令人震驚的,但確實我們的戰友情誼變得更加牢固。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但不要急於下結論。我並不是想贊同剃光頭。雖然可能會建立一種團結感,但這不是終極目標。關鍵是這種感覺是否有助於讓球隊變得更強大。如果剃光頭的支持者仍然相信自己的說法並且繼續堅持,我希望他們能來這裡,給我們的當地棒球隊北海道日本火腿隊提供建議,讓他們剃光頭。我們的火腿隊現在在聯盟中名列倒數,儘管大谷翔平在這裡效力時,它曾經很強大。就像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中一樣,即使在日本,也沒有專業棒球隊有這種髮型規定。這已經足夠證明了。

墨西哥蒙特雷

在美洲,除了美國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在棒球方面強大的國家,例如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古巴和墨西哥。說到墨西哥,我將在下個月首次前往墨西哥的蒙特雷,因為我們的墨西哥經銷商開始銷售我們的家具。你知道我為什麼從棒球這個話題開始這篇文章嗎?那是因為蒙特雷是墨西哥的棒球之都。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家具能夠被使用在某個地方(希望是貴賓室),例如墨西哥最大的棒球場,蒙特雷球場。


Photo credit: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21/11/01/national/social-issues/baseball-hair-cuts/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