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目錄

靛藍色

靛藍色,牛仔褲的代表,其實是一個從植物萃取出來的顏色。不只是日本,世界各地的布商以前都很喜歡用靛藍色來染布。但是因為天然靛藍色需要根據當天溫度及濕度來做調整,所以大部分的的廠商都已經改用人工靛藍色作為主要染料。

日本人的服裝

東京奧運的標誌看過嗎? 沒錯,它也是靛藍色。靛藍色的英文是Indigo,它是由英國化學家Robert William Atkinson (簡稱羅伯特)所命名的。羅伯特在1875年受到日本政府的邀請來到日本。當時的他看到日本人的服裝幾乎都是靛藍色時驚訝不已。以前的日本之所以喜歡穿著靛藍色的衣服,主要是因為它防菌,而且還是當時農夫們最愛的工作用服飾。那時候的日本人有85%是農民,我想在羅伯特眼中,日本就是個一片藍的國家吧。

桃太郎

牛仔褲起源於美國,然後風行至全球。日本的牛仔褲市場只有美國的八分之一,但是品質聞名全世界。自古流傳的染布技術被完美的傳承及套用在各行各業。因此日本製牛仔褲幾乎還是使用天然靛藍色。就在不久前,我們與日本牛仔褲品牌桃太郎合作,將布料沿用在家具上。成品不但舒適,還不會褪色,這麼特殊的商品,會不會趨使您的好奇心來瞧瞧呢?


井島 俊吾

Conde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heguardian.com/travel/2019/sep/24/jean-genius-how-kojima-became-japans-denim-mecca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