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與禪


目錄

茶道

有體驗過茶道嗎? 不管是親身體驗,還是從節目上看到,都能感受到茶道的美。起源於15世紀,並在16世紀左右被日本商人們發揚光大。簡單來說,茶道只是一個製作抹茶,並遞給客人享用的儀式。看上去雖然簡單,但每個動作的背後都是有意義的。我不時會想以前的商人真是厲害,竟然能把一個平凡的動作轉化成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禪意

日本茶道可以說是跟禪息息相關。禪的定義非常複雜。假設花園內有一顆石頭,看上去舊舊黑黑的又凹凸不平,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會想要移除那塊石頭。用禪的角度來看的話,石頭並不髒,只是因為長年曝曬而長出了青苔跟霉。簡單來說,禪不批判,只用自然的角度來看待各種事情。

Hakama 圓桌與 Challenge 無扶手椅 (胡桃木)

從無發現有

禪也代表著從無發現有。日本某將軍早上起床時聽到僕人討論著花園的喇叭花們正在綻放,於是興沖沖的跑去花園一探究竟,但在那邊等著他的卻是已經是把草剷平的平地。忿忿不平的將軍想去茶間喝茶平穩自己的心情,就在進房的下一秒他發現茶間的桌上插著一朵喇叭花的花瓶。在這一瞬間他的心情轉怒為喜,剛剛看到的平地景象,已經在他腦中成為朵朵綻放的花園。相信您也能從CondeHouse的家具中,發現與茶道媲美的禪學之美。


井島 俊吾

Conde House 國際事業部部長。前日本財務省官員,輾轉不同地方之後決定回故鄉北海道。興趣是向外國人介紹日本文化。討厭剷雪。

黃 挺彧

台灣台北人,曾旅居紐約11年。2018年讀完3個月的日語學校之後決定來北海道找工作。2019年秋進入 Conde House 。國語不太好所以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改用台語寫比較好。


Photo Credit: https://www.tokyoweekender.com/2020/01/zen-and-the-art-of-the-japanese-tea-ceremony/


よかったらシェアしてね!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この記事を書いた人

Conde House is a furniture manufacturer hailing
from the North of Japan and specializing in pieces
handcrafted from wood. Since 1968, Conde House
has completed many projects not just in Japan but
also across the globe, ranging from interior design
planning to construction. We design furniture that
can be used in,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homes,
offices, shops, hotels, medical and public facilities.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する

目錄